///

《先生》古风,师生 第十三章


再次醒来,是在冰冷的地上,不是柔软的床榻上,也不是温暖的被子里,而是坚硬且凉的刺骨的地上。

在撑起身子时,身体才开始苏醒,顾谦亦才发现身上还有伤,一看就是没有被处理过的,是巨疼的。

疼的又再次爬回原地,头顶传来一声沉沉的声音:“醒了?”

顾谦亦向上看去,才想起,这是沈萧睿的屋子,那人坐在桌案前,盘腿坐着,不知在写些什么。

问话的时候,也没正眼看顾谦亦。

“醒了的话,正要和你谈件事情,对于你是否留在我这里学习,我已经决定好了。”

顾谦亦又一次看向沈萧睿,这次是四目相对的。

“我会亲自和你父亲说,你适合比我更好的老师。”

轰的一下,脑袋里如炸开一般,眼睛酸的发涨,顾谦亦眨眨眼,“那您觉得,我适合和谁求学?”

这话实在是不分主次了,但沈萧睿难得的脾气好,“那就看投不投缘了。”

“我能询问一下,沈先生您,不想收我是为什么吗?”

“从收下翊川后,我就许给他,我今生只会收一个徒弟,就是翊川。”

顾谦亦低下头,无力的摇头笑了笑,再次抬头时,满眼明亮,“那…好的,您什么时候去和我父亲说?”

“这两天吧,翊川的丧事还没有彻底完成。”

“好的,我现在是要去收拾一下我的东西吗?”

“可以。”

“是,谢谢…沈先生。”

跟跄着撑起身子站起来,说真的,这次的伤和背后那条伤疤的痛苦是相等的,一样的难熬,一样的将自己抽晕过去,他也没想到,还会有第二个人,和父亲一样教导他,但当遇到了之后,他说不清是庆幸还是不幸了。

走出门口前,顾谦亦回过头,对着那个视线始终不在自己身上的人,深深鞠了一躬,嘴里告别道:

“谦亦给您添了很多麻烦,请您谅解,学生不才,不能得到您的教导,学生有愧,但求您将学生的一丝丝优点留在记忆里,没有优点也罢,那就留些美好的记忆,不记住是更好的,毕竟,学生一直挺让您失望的,以后,祝您事事如意,平平安安,学生告辞。”

跨出门槛,轻轻关上门,眼泪才敢流下来,先生啊,我是真的想跟着您学习,学什么都行,可惜我们缘分不够,那就希望您身边多一些像翊川那样聪明伶俐,品行端正的人吧。


那天后,顾谦亦又搬回了寝所里,这次被淘汰回来的人多了些,但没超过十个人,那时候,八岁的顾谦亦,已经在渐渐成熟了,他甚至想开了,他也许就该是混吃等死的那类人,何必这么麻烦?


两天后的晚膳时间,沈萧睿依言来到顾谦亦家,和顾桦道面谈。

顾谦亦没在,他在学堂里,毕竟他签了协议,不允许半路回家的,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,他不敢回家,沈萧睿抽他那几下,让他真正的怕了,疼了,睡觉只能趴着睡,坐也不敢坐的太实,但他也不想被别人看出来,强装镇定。

两天了,丝毫不见好,反而更肿了。


“沈先生这次前来,是犬子有什么事情吗?”

“顾大人真是明鉴啊,确实是为了小顾公子。”

从小顾公子四个字称呼顾桦道也可以听出来,他那逆子被人家踢出来了。

后面的话题自然是和顾桦道猜的差不多,沈萧睿还解释了自己不再收徒的原因,顾桦道表示能理解。

之后便散了,心意已经到这个地步了,就无法再去挽留什么了。

他现在满脑子都是怎么收拾他那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逆子了…

评论(49)

热度(2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