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/

《先生》古风,师生 第七章
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一早,学堂上,倒是没有急着上课,进来一位老爷爷,是这个私塾的看门人,听说是沈萧睿家的管家,一直跟随沈萧睿,也是知书达理,是他那个年代的读书人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先生好,老爷爷,你不是常常坐在门口的那个老人吗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哈哈哈是我,你们记得我啊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先生,这节应该是沈先生的课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知道,因为学制改革,不知你们有没有看到外面墙上贴的公告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看到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就好,今天起呢,你们要在我这里抽签,一人有一次反悔的权利,抽到哪位先生,接下来的一个月,你们要跟随他们学习,期间有淘汰制,积分末尾的,就会被淘汰,回到这里,我在这里将教授大家一个月的课,到春节那天,谁留下,那么,谁就是先生们的徒弟了,但没有被选上不要气馁,后面还会有机会的,只是今年提前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现在,你们按顺序走上来从我手里挑选一个带有先生们签名的纸,纸的背面,也就是给你们展示的这面,有图案或是文字,你们可以根据自己心之向往的那个,选择,但如果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位先生,那么,你将有一次机会重新抽取,然后在两次抽中的里面选择一位,接着就可以去他的屋舍找他了,先生们已经在等待你们了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私塾内一共有三个蒙馆,顾谦亦处在的二蒙馆里是人最多的二十人,分为四排五座,其他两个都相对少一些,按这样来算,也有将近五十人要一起争夺五个名额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坐在后面的顾谦亦根本没放在心上,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周翊川,这个他唯一的朋友,在这将近半年的生活学习中都帮助他许多,但他们二人之间终究不是一路人,顾谦亦自己也并不想参与这种事情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等到屋子里的人都快走光了,顾谦亦才走到前面,看着摊在桌子上的纸片,眼神定到了那个写着文字的纸片上面,突然还大胆的认为那就是苏慕白,上面的几个大字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愿皆所得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顺手拿起来,翻过来,才发现并不是苏慕白,是个他不认识的老师,应该是其他两个馆里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见顾谦亦好像满脸不对,老头便开口提示道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还可以选择一次,然后二选一,小公子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其实顾谦亦已经想要放弃了,拿到哪个算哪个,没想到还能抽一次,不抽白不抽,眼神又去找,就落在了一个画着鹤图案的纸片上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想都没想就拿起来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没想到,是沈萧睿的名字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愣在原地,一个是不认识的老师,一个是自认为是讨厌自己的老师,可如果选择沈萧睿就当是答应了周翊川的诉求,如果自己被淘汰,这样也好解释,不至于让他生气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想着,就放下了另一个纸片,拿着沈萧睿名字的纸片,走向那个熟悉又不熟悉的屋舍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走到门口,见里面人不算少,大约有十几人了,真是,受欢迎呢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径直走进去,坐在最后方的地上,不想离前面太近,那人也不是很想看到他的吧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陆陆续续的,他的前面一直在新增人数,但身边或后面确实是没有人来,也罢,不是很需要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大家好,我是周翊川,是沈先生的学生,请各位多等下,先生马上就来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听到熟悉的声音,顾谦亦才放下手中玩着的沙土,抬头看去,刚要打招呼,沈萧睿就走了出来,周翊川和自己笑了笑,就去虚扶着他老师坐在大理石的墩子上,四周安静了下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从你们踏进这里的那一刻,你们的考核分就已经开始生效,当然,第一考核,是你们这半年来的表现总结,午休后,第一阶段考核通过名单就会张告在墙上,你们要注意留意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,我会教导你们所有课程,包括习武,礼仪等,考核分也是我打,所以,请各位同学多加上心,考核很残酷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…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后面就说了些注意事项和要求,这些刚在学堂里已经说过了,就宣布下学了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午饭,周翊川加速吃完后,和沈萧睿告假来找顾谦亦,一进来没有找到人,问了个人,那人说不是在房顶就是在寝所里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先在外面冲着屋顶喊了两句,没想到他还真的在上面,翘着二郎腿躺倚在房梁上,手里拿着馒头,一口一口往嘴里送着,很像个落魄的人,但又很洒脱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顾谦亦!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啊?周翊川吗?你等等,我下来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二人走在回寝所的路上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了来找我?居然没陪沈先生吃饭吗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吃过了,你居然真的选了先生的名额,太棒了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也觉得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要努力啊,留下来,和我作伴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午后,第一轮考核结果已经被贴在了公告上,这一轮其实就是看以往表现,不出意外每个老师只淘汰了一两个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继续留在自己手下的名单都也已经贴了出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周翊川拉着顾谦亦挤到最前面,找到沈萧睿的名字,开始一个个往下找,直到最后一个,都没有看到顾谦亦的名字,意味着,他被淘汰了,在第一轮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周翊川拉着顾谦亦就往外跑,顾谦亦正在考虑怎么和他说,就被拉了出来,然后被那人拽着一直跑,见跑的方向是沈萧睿的屋舍方向,才甩开那人的手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周翊川,你带我去哪儿啊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去找师父,他一定是搞错了,你怎么会被淘汰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找什么啊?这很正常,我这半年,迟到的分数就不用说了,我课上作业没有完成过,留的背诵我也磕磕巴巴的,当然会被淘汰,周翊川,你就好好做沈先生的弟子,我就安心还过我的快活日子,明明不用那么麻烦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只是想让你和我一起,只是想让你变得更优秀而已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周翊川就这么气愤的跑开了,留下顾谦亦一个人在原地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既然被淘汰了,就不能去了,只能回学堂里学以前的知识,那个老爷爷就负责教这些被淘汰的学生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进来时,发现屋里竟然算上他只有五个人,也就是说,第一考核,就淘汰了五个人,而且,好像还是一位先生一个,现在顾谦亦有些后悔怎么没选到苏慕白的名额,这样,可能被淘汰的就不是他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但那时的顾谦亦很单纯,他的考核分,不论在谁那里,都是最后一个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看着那老爷爷拿着平时沈萧睿拿着的书卷进来,倒是有些恍惚,上午还在屋舍里听沈萧睿讲课,下午就又回到了学堂里,不过,都一样,顾谦亦不在乎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下学后,顾谦亦才知道,整个私塾下学的只有他们五人,另外的学生都继续上着课,于是顾谦亦打算回家瞧瞧,再赶回来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看着府上紧闭的大门,感觉今日一天都在被拒之门外,摇了摇头,,上前笨拙的去够到两个大圆环,“绑绑”,就听到里面有人走过来的声音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门被从里面打开,管家的脸映在眼前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小,小少爷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我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快进来,你大哥二哥都回来了,正一起吃饭呢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我呆一会就走,您不用管我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好好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接近正堂,就听到里面传来的笑声和夸赞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老二你这次真不错啊,办事效率很高,不拖泥带水,连圣上都夸你呢!真给你爹我长脸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儿定不负您的期望,继续努力!”


  

  “好啊好啊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停下脚步去听,忽然觉得自己有些多余,不想进去了,刚要走,管家就已经和顾桦道禀报完了,就听到里面那人喊着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回来了还不进来,等我请你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只好硬着头皮走进去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顿时,屋内的气氛结成冰般没人说话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听说你们学堂里改了制度,老师们能在蒙馆选徒弟,今天刚开始第一考核,你如何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被淘汰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淘汰了?才第一考核,就被淘汰了?”


  

  “嗯”
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“解释,为什么?”
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“扣分太多,就被淘汰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因为什么扣分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知道是否,是另一种情绪,怕你顾谦亦有些紧张,但还是如实回答着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迟/到,还有背,背诵作业完成的不好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背个书都背不下来,要你有何用处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站在原地也不再说话头低了下去,一旁的二哥倒是求着情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父亲,弟弟有可能是需要适应一下罢了,后面肯定没问题,是吧,谦亦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嗯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桦道平复了下心情,觉得二儿子说得有理,于是赶人道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快回去吧,别又迟到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看看桌上摆的美食,还有烧鸡。然后回答道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就先回学堂了,抱歉,打扰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着就退出了房门外,为他们关上门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转过身,走去自己的房间,看了看,东西摆设都还是原来的样子,打开床头的柜子,里面抽出两打儿纸,因为叠千纸鹤的纸都用完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随后出了家门,又是那个拐弯处,回头看了看,


  

  希望下次回来,能不让您失望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是顾谦亦的想法,可他自己也知道,很难。
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天后,正听着老爷爷的课,讲的是论语里的东西,他完全听不懂,但努力去听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就看到沈萧睿走进来,和老爷爷说了些什么,然后看向顾谦亦,示意人出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摸不着头脑,怎么来找自己了,还是沈萧睿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走出去,在院子内,沈萧睿还是以前的装扮,但眉间多了几分肃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知道自己是为何被淘汰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话问的顾谦亦很无措,

  

  “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知道啊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为何要说动你父亲和翊川向我为了你讨要多一次机会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可真是冤枉了顾谦亦,那日分别后再也没见到过周翊川,虽然回了家里,也只是说了几句客套话,哪来的说动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没有啊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沈萧睿笑笑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若知道如此,当初为何不努力?为何等到造成了自己如今的一步,你又悔改,那你为别人考虑了吗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…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父亲今天和我吃了饭,在桌上提起你,他请求我收你为徒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顾谦亦被这句话打在原地,是该哭还是该笑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未完待续…

评论(47)

热度(22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