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/

番外1 ‘苍狼’队长贺瀛洲


  

  贺瀛洲当上队长的第一年,正巧碰上春节,但因为部队所处的位置极其偏僻,环境艰苦,根本回不去家,这也是没回家过年的第四个年头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队长,还有两天就春节了,有什么活动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是一个‘苍狼’的老队员,今年过完年正好三十,都比贺瀛洲和陆啸行大的多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想要什么活动?不要喊我队长,喊代号就好,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着看向远处的山脉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的队长只有一个人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人当然知道他指的是谁,但过去的终究会过去不是吗?不过也不想和这人争论,他知道争论也争不过,毕竟眼前这人,比上一个队长脾气更倔,更差,还易怒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别的连队都开个联欢会,包个饺子什么的,要不咱们也这样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要不要再给你请个文兵团的女兵给你跳个舞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队长,该说不说,还真可以!”


  贺瀛洲翻了个白眼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少做梦了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哈哈哈哈你都这么说了,我不得迎合一下吗?所以,咱们到底怎么过,和平时一样?但平时的伙食也太差了吧,咱们这儿在别的连队那里都被传谣说伙食最好,待遇最豪华,我当时来‘苍狼’就因为这句话,没想到,流传了这么久,咱们这儿每年还是有因为这句话被骗进来的哈哈哈哈哈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吗?我们当时也听说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也是被骗进来的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吧,想吃肉了,谁能给我送点肉吃,我就感谢他一家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瀛洲笑着摇摇头没说话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笑什么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哥,你这是,不是想吃肉,是想要媳妇儿吧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啊!你别瞎说啊,我才不想要呢,主要是我没有,不对,呸呸呸,主要是我好久没吃了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心里话说出来了吧,放心,交给兄弟我,我替你解决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瀛洲用拳头怼了怼旁边人,放下这句保证后,乐着就走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后面站着的这人,看着贺瀛洲的背影,满脑子没转过来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队长说的,是解决肉的问题,还是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自己这样想着,也痴痴的笑了起来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队长,刚刚有人给您的手机打电话,信号不好,还没等我接,就挂断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知道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拿着手机,走出屋子,往大门方向走去,那里地势高,信号能好一些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刚刚走到大门门口,哨兵冲着贺瀛洲敬了个礼,贺瀛洲回礼,之后大铁门被缓慢升起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过,眼前的事物,并不是一片平地,而是一个越野车和一大辆卡车在外面停着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要知道,这里是军事基地,没有对外开放过,来到这里的,除了一些迷路的人,那还有一种可能,就是上级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站在门口,车里的人被太阳反光前玻璃看不到,对着旁边哨兵点点头,那哨兵便举起枪对着主驾驶的位置,不要说别的,但凡贺瀛洲伤了,他就摊上大麻烦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瀛洲走到主驾驶,恰巧主驾驶的人也将窗户摇下来,这是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教官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是他那年在大四时最后阶段的教官,也是父亲的学生,是师父的儿子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副驾驶竟然是徐子裔,那人还是那么的浪荡不羁,对着贺瀛洲摆摆手,挑了挑眉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又见面了,手下败将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些不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,但互相都笑了笑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看来你的兵不欢迎你啊,都不让你进去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听到徐子裔调侃罗承胤,贺瀛洲才缓过神来,这不是在做梦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请进,教官,好久不见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之后赶紧回头冲着哨兵也做了个手势,哨兵回到原来的状态,在车辆进门时,敬礼,嘴里喊道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首长好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就进了‘苍狼’基地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帮罗承胤打开车门,但罗承胤没有跟着自己走,反而走向后面的军用大卡车,主驾驶的门也被里面的人打开,罗承胤伸出手去接,当一双腿落在地上时,才知道,那是贺鸣沧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么,另一边的副驾驶肯定就是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赶忙跑向副驾驶,车门也被打开,罗经年坐在上面,笑眯眯地看着贺瀛洲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徒弟,我说,你都不观察观察后面的车辆有谁,有什么,万一你教官是反面角色,你的这个基地已经被屠成平地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瀛洲羞愧的笑了笑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师父教导的对,是我疏忽了,我回去自罚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着伸出手,将罗经年成功接下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经年观察了下前车轮,看向贺鸣沧那里,嘴里笑着说着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老贺,你这车技,不行啊,弄上泥巴了啊哈哈哈哈哈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鸣沧听闻走过来,看了看车轮,摇了摇头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老了,再开几年就到年龄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啊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老师,爸,咱们要不进去说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承胤也是把怀念的二老拽了出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好好...”
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虽说这里只有‘苍狼’队伍的人,没有任何其他人,显得冷清,不过该贴的春联窗花也都贴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就衬的有些过年气氛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爸,师父,您们喝水,我这里没有茶叶,您委屈喝点热水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没事儿,以前也没有着条件喝茶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经年赶紧接着话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鸣沧也在一旁开口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缺什么吗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缺什么,吃得饱穿得暖就行,不用那么享受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上下打量了下贺瀛洲,这人刚刚在外面时穿着军大衣,穿着靴子,里面不知道穿没穿棉裤,下车后又把他自己的棉衣拿来给自己穿了,看他里面还是个保暖坎肩,看着很薄,感觉没什么用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四人就这么在贺瀛洲的房间内聊了会儿天,直到中午吃饭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爸您和师父还有教官先坐,我得整个队伍再进来吃饭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去吧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个大型平房内,和大四时的那个集装箱相近,所有人住在一起,但目前人数算少的,不到五十人,还都是近几年进来的,贺瀛洲来的时候,这个房子还没重建,很小,只容得下十人。


  

  ‘哔...’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集合!吃饭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瞬时间,队员从各个地方跑来,三十秒,集合完毕,多年的作战经验告诉他们,他们的所有任务,全都需要珍惜时间,少一秒,人质、财产就有可能受到威胁或是消失,这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所有人,坐!开饭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下完命令,贺瀛洲也来到三人在的餐桌,坐下,摘帽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中午饭算是不太丰盛,普通的鸡蛋汤,西红柿炒鸡蛋,炒土豆丝,还有早上的馒头,凑成了这里接近五十人的伙食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瀛洲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正想把唯一的两块儿鸡蛋夹给贺鸣沧和罗经年,就听到罗承胤喊自己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在,怎么了教官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别喊教官了,都多少年了,我也算是首长的学生,你还是我爸的徒弟,喊我师兄就好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,师兄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承胤笑了笑,继续问着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这里,就吃这些?不弄些丸子鸡腿儿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偶尔会吃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这话的时候眼神有些躲闪,真是小孩子。


  

  “真的?”
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承胤一脸不信的,转过身拍了拍后面那桌的一个兵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人似乎第一次和这么高等级的上级对话,很紧张,连筷子都放下了,咽下嘴里的馒头,喊着:


  

  “首长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承胤也不想去和他纠结叫法,毕竟都这样,不认识的上级,都喊首长就没错,一直流传着这个方法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一周吃几次肉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人刚要回答,却突然止住,看向贺瀛洲,贺瀛洲也没给任何提示,倒是这人不知道怎么说,刚刚队长和这些上级的对话他们不是没听到,只是该怎么回答?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如实回答吧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报告首长,一周一次,有时候一周都还没...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没说完,就被贺瀛洲的一声咳嗽打断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咳咳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见那人闭了嘴,贺瀛洲揽回罗承胤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师兄,我们没事儿,我有时候私下会给他们开小灶,只不过没上报而已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自己呢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也吃啊,我给我自己留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承胤点点头表示知道了,就这么过去了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回贺瀛洲房间的路上,贺鸣沧和罗经年发现贺瀛洲的屋子外什么都没有粘贴,不像走过来的这一路上那些窗户上都是窗花什么的,很有喜庆的感觉,但贺瀛洲这里空落落的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怎么不贴那些东西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贺鸣沧回头问着和罗承胤并肩走着的贺瀛洲。


  

  连忙迎上去,回答着: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太合适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句不合适,另外三人立刻知道是什么情况,和梁政屿有关系,贺瀛洲曾在进入‘苍狼’时立下的目标就是找他大哥,但一直没有任何消息和痕迹,甚至,快要放弃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给我拿来,我贴,来,老罗,咱俩一块儿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人哪有活在过去的回忆里的,有些事情一直没有答案,就是最好的答案了,何必再去纠结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就有了二老共同贴窗花的一幕:
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,老贺,你往左边点,跑偏了。


  

  不对不对,什么啊,多了,再右边点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差一点了,再向左边来一点...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有没有完了!差不多得了,溜我玩儿呢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罗承胤和贺瀛洲站在后面也不敢笑出声,就看着二老闹着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师兄,您带卫星电话了吗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带了,怎么了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能借我用两分钟吗?我打个电话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给陆啸行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拿去拿去,不着急还我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师兄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电话接通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是军区军委办公厅,您好,找哪位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啸行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肘子!你怎么打来电话了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借的罗师兄的卫星电话,我的电话找不到信号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啥!师兄他,在你那儿??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对啊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等会啊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就听到那边跑步声,登楼梯的声音,最后是,开门的声音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啊啊啊啊太过分了,不带我去,居然都走了!师父呢?师父也去了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啊啊啊啊气死人了,那留我一个人在这里过年啊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像是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太过分了太过分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回家看看叔叔阿姨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只能这样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提前和你说声新年快乐,我有预感,快要见面了。”


  “我也预感,新年快乐。”


  

  ......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天后,春节到来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有人堆在一起看春节晚会,零点时刻的倒计时,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现在,请全国人民和我一起倒数:‘五,四,三,二,一...’新年快乐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有人举起装满饮料的杯子,和身边的战友碰着杯,敬过去的一年,敬未来的一年,国家发达,人民幸福安康。


  

  这是所有人的愿望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零点时,贺鸣沧主动向贺瀛洲伸去酒杯,


  

  “新年快乐,小洲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新年快乐,爸爸。”


  

  完...

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这篇番外是上次抓人抓到的@○ 要的番外,有些偏离了给的主题,不过不能透露太多,所以就没有太符合,抱歉啦!

  今天起,杠的所有文,每天只更一篇,哪篇呼声大更哪篇,感谢喜欢❤️

评论(89)

热度(37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